业内著名专家赴我校举办后现代职业生涯发展观讲座

2021年12月8日   点击人次: 561    作者:创新创业学院

126日上午,我校在E型教学楼B306举办了主题为“VUCA下新兴行业的趋势的预测能力”的讲座,主要关于后现代职业生涯发展观,主讲人为中国生涯领域引领者许巧龄女士。我校多个院系书记、辅导员和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全体参会。

image.png 

许巧龄个人简介

 

在会上,主讲人首先介绍了新一代职业策略规划的基本思路,把握“变”与“不变”的后现代生涯建构论,引导学生进行职业能力与职业兴趣的再构建,抓住职业生涯的“痛点”与“焦点”。

image.png 

咨询范围

 

主讲人提出了一种很新颖的观点,生涯发展具有不确定性,面对后现代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不能直接给自己定型为某一种职业,要做到先“知彼”再“知己”,充分了解外部世界,再从自己出发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

通过观看影片,主讲人通过影片中人物身上黑白和彩色的变换,反映出单调无趣和丰富多彩两种不同的生涯,并引申出生涯规划师应该鼓励学生选择有趣的、有意义的生涯,去创造自己的人生,实现自己应有的价值。

主讲人通过介绍人类历史上工业发展的一系列时期,说明了科技变迁是一个不断加速的过程,机器人的发展给未来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带来极大的冲击,当机器人比人类雇员更廉价高效,企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机器人。人在解决新问题、沟通、分析、设计等方面却远远优于机器人。在当下,疫情和自动化的发展,使许多岗位面临危机,可以看出,后现代的生涯规划更倾向于发挥人的创造性,考验人的应变能力。

image.png 

讲座现场

 

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中,主讲人通过假设情境,为听众介绍了一些实用的生涯工具,也为我校面向后现代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学提供了多种新颖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