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点你一下 | 企业大咖进校园,HR视角看就业

编辑人: 房兆清 校对人: 迟元魁 审核人: 陈翔磊

2021年10月29日   点击人次: 862   

金九银十秋招季,求职面试正当时。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10月29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206国际报告厅举办了“职”点你一下系列讲座之“企业大咖进校园——HR视角看就业”的专题讲座,各年级专业有一百多名学生报名参与。

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原广州神州数码信息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李丽珍、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协会秘书长何丹、学院执行董事兼常务副院长迟云平、创新创业课程教研室各教研组的老师。活动由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陈翔磊主持。

a82954231e08d29501ea74d3a7a44eb.png

参加活动的嘉宾领导


为更好的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择业、就业指导和服务,我校特聘请李丽珍女士做为学校的“就业导师”,将不定期到学校开展就业讲座、专题沙龙、就业咨询、就业帮扶等活动。


d45e5efbc434df06f751d4bcb6c4bd0.png

执行董事兼常务副院长迟云平向李丽珍女士颁发“就业导师”聘书


以终为始,提前规划。李总以一个简单的数字游戏作为开场,在看似随机的数字游戏里其实暗藏玄机,从中考验的是同学们的规划意识和思维能力。对于大学生“慢就业”现象,李总倡导“先就业再择业”,而不是选择“暂缓就业”,过早地给人生按下暂停键。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并非就是理想的职业,重点在于建立自己对于这份职业、职场的认知,收获真实的体验,才能在心中重新衡量比较各种不同的职业,因而不断探索就业市场,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


e5358d45e72fbd3073a4d0c399bfd4e.png

职业规划


李总以一个“过来人”的视角看整个职业生涯,专业能力只是最开始获得职位的准入门槛,要想维持长期职位和收入上升的趋势,在职业生涯中所修炼出来的“地基型能力”(底层能力)是向上不断跃升的支撑。“地基型能力”包括担当意识、执行力、韧性等方面,她在这里着重强调了“逆商”的重要性,“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要培养逆境中克服困难的能力,朝着既定的目标持之以恒才有丰厚的回报。


416669b2fa10a365ff7fb70ea653c5a.png

专注听讲的同学们
互动问答环节,来自不同年级的几位同学分别提出自己在职业生涯规划、求职、笔试、面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李总根据自己的经历一一作出解答。提到笔试的知识准备过程中,要围绕企业工作的重点考点准备材料,要专精而不要宽泛,避免记不住、答不上。同时,同学们在发言中也针对目前校园举办的活动形式及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cd6b7dafefb257d3edbfb8c1fdc8257.png

现场互动答疑
讲座最后,李总留给了全场同学一句寄语“你今天站在哪里并不重要,但是你下一步迈向哪里却很重要”,鼓励同学们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在未来的人生中能做一个令自己满意的人。
而通过本次活动,对于低年级同学普遍缺乏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对未来感到迷茫以及高年级同学觉得自身求职就业能力不足而感叹时光已不再等现象,给了我们今后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带来了启发:除了课堂教学,可以通过分年级地举办一系列趣味性较强的主题班会活动,例如大一的“毕业十年后的聚会”、大二的模拟面试/笔试、大三的企业高管/HR/求职者角色扮演等,让同学们在主题活动中、在互动游戏中,体会到求职、招聘各方的不同视角和需求,知己知彼,在未来面对真正的就业市场时游刃有余。
期待下一场的“职”点你一下讲座,我们再会!